「 一人一花計劃 」2013-2014專頁

 

一.簡介
本校一直積極參予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舉辦的一人一花計劃。今年本校獲發資料單張及康文署委託永豪園綠化工程有限公司派送200棵新畿內亞鳳仙小花苗到學校。

本校把獲分發的花苗先放在學校的花園。因天氣較以往寒冷,故把200棵新畿內亞鳳仙小花苗暫放花園牆邊,用網罩着以作保護。由全校同學照顧,每天於小息時為小花苗澆水,待它們長大就由園藝組及環保大使的同學把它們移植到花盆,並把花苗分發給環保大使及園藝組學生以送贈區內有需要的人。
二. 本校推行「一人一花」的目標
花苗來到學校後,被放到學校的花園,老師們希望此活動能有更多同學參予,並希望在活動中能培養學生的耐性、愛心和自信,訓練學生們的責任感,並且透過老師指導學生照顧植物的方法,從中培養學生對大自然的欣賞,提高學生愛護植物的意識。
三. 過程

學校一向致力於環保教育。小息時,環保大使們會到花園為小花苗澆水。在學校午飯時段後,推行「綠趣」,每班學生輪流照顧花園的植物,為花苗澆水。此外,在星期五的課外活動時段進行二年級的「田園樂」和四、五年級的「園藝」活動,讓學生嘗試照顧植物,替花苗澆水、施肥和換花盆,所有的花苗都在全校學生的照顧下成長。

學校取得花苗後,放在學校的花園,花苗由老師、校工和學生一起照料。花苗得到我們的細心照顧,能夠茁壯成長。
健康的花苗,終於可以移植到花盆裏,有一個舒適的家了。
大家都整心合力,小心奕奕地為幼小的花苗搬家。首先在盆底放上一塊小網,然後加上適量的泥土,再在中央放入小苗,把泥土壓實,最後澆水便大功告成。
經過大家的一番努力,一盆盆小花苗放進花盆裏,然後整齊地排列着,以便同學日後照顧。
瞧!同學們看到花兒得到他們悉心的照料下開得很燦爛,知道自己的努力得到回報,都流露出一臉欣慰。
經過大家的悉心照顧,從前小小的花苗,終於長出了色彩繽紛的花兒。

在花兒還沒送出前,把它們放在學校的各個地方,不但能點綴校園,使校園充滿生氣,還能讓大家分享種植的喜悦。

同學知道自己可以分獲一盆花,便雀躍萬分。他們捧着屬於自己的花兒,仔細觀賞,露出燦爛的微笑。

同學都拿着心愛的花兒回家,並承諾繼續愛護和照顧它們。
四. 學生感受
同學拿了盆栽回家後,都會定時向老師匯報新畿內亞鳳仙的生長情況。四、五年級同學都寫上種植和照顧它們的感想,從他們的感想可知這活動教會他們珍惜生命,從這小小的盆栽,同學明白到生命的力量和奇妙。
關柏芝 6C

我是環保大使,當一開始我拿起那條大使帶時,我感到有無比的責任感。但是,今天我發現環保大使,除了責任外,還有很多東西可以學習。通過參加環保大使,我參與了很多活動,並在活動 中找到滿足感。

何之活6C

雖然我是第一次種花,不過我也悉心栽培它,每天也有澆水,不過最後花也謝了。我覺得如果花開的話,便會有滿足感,所以我以後會用心種更多的花。

沈嘉敏6D

自從我把非洲鳳仙拿回家後,便開始用心栽培,就像一個媽媽去養育一個剛出世的嬰兒。每天早上我都給他澆水、施肥。我看見這棵植物開了兩三朵花兒,我感到很高興,覺得自已的努力沒有白費。

李諾恒6D

我每天都會悉心地照顧我的花,還會定時幫它澆水。記得我一開始種這盆花時,它不知道為甚麼有一些花謝了,所以我便加用心來照顧它。直至現在,它已經開了很多花兒,我會繼續好好地照顧它。

譚鈺欣6D

我覺得今次的「一人一花」活動使我獲益良多,令我知道了種花的辛苦,施肥、澆水,直到開花,見到花開的時候,我覺得很有成功感。

陳栩樂5A

我是第一次參加園藝組,我覺得原來種植植物是非常辛苦的,因為要澆水、摘野草,但是看見自己種出來的收成品是非常開心的。

李洪杰5A

這次「一人一花」的活動,令我學到怎樣照顧和愛護那些花朵,除了這些以外,我還學會種花要有耐性。

湯悅怡5B

我很高興可以參加環保大使,因為可以為同學服務,又可以學習種植。有一次,溫老師向環保大使派了每人一盆鳳仙花,我的花生得很美麗,一天比一天美麗。我可以參加環保大使,是我的光榮。

張詠姿5B

有一天,溫老師叫全部環保大使都要去花園拿一盆新畿內亞鳳仙回家種。回家後,我就把花放在有太陽的地方。過了幾天,我發現這盆花有花蕾了,又過了幾天,開花了,十分美麗。

彭景賢5C

我在環保大使的活動中學會了一些植物的名稱、花期、特點和種植環境。例如:新畿內亞鳳仙開花期在每年9月至4月。花瓣通常為5片,開花不斷。它須在陽光充足、通風和排水良好的地方生長。在這次活動中真讓我獲益良多呢!

曾采詩5C

我覺得很開心。因為我能參加「一人一花計畫」。雖然我沒有能力掌握到種植的秘訣,但我能在這次活動中體驗一下種植的樂趣。我希望下年能再次參加這個計畫。

吳梓瑜5C

我參加了「一人一花」這個活動後,我學會了耐心地栽種花朵。我栽種的花朵是新畿內亞鳳仙,又稱大鳳仙。花朵現在有幾朵盛開了的,有含苞待放的和細小花蕾,十分漂亮!

何泳淇5D

一天,我拿了一盆新畿內亞鳳仙回家之後,我每天非常用心的照顧它。有一次,我看見花蕾開花了,之後我每天都觀察着,不久它開花了,我每天也看着粉紅的花,我覺得很開心。

袁暢傑5D

這一盆花我已經拿回家一個多用,花已經開了4、5朵了。我每天都澆了水之後才上學。在這一個月中,它一直成長。開的花非常漂亮,是紅色的花朵,我很喜歡這盆花。

陳詠怡5D

在這次活動中,我得到兩盆花,覺得十分開心,但又有一點傷心。開心的是因為我的一盆鳳仙花開了,開得十分美麗。傷心的是因為我的第二盆鳳仙花還沒開花就死了。我希望日後還有機會得到一盆花拿回家栽種。

彭文祖5D 

這天,我從花園拿了一盆小盆栽回家,它會開花,但不會結果,我都覺得很開心,它已經開了四朵花,但是昨日,突然來了一場暴風雨,吹爛了我的花,我感到很傷心。

姚采瑩4C

這次「一人一花」的活動,讓我學會了其實種花並不是那麼容易,要悉心照顧它,才能讓它健康地成長。

陳志峰4C

我覺得種花十分有趣,可以增加我的耐性和我的興趣,我十分開心,因為我可以把種植當一分樂趣,可是我那盆花死了。

張紀盈4C

我覺得十分開心,因為這次「一人一花」的活動令我知道了花是十分可愛的。

孔樂怡4D

我很慶幸能夠成為園藝組組員,這個課程令我學會了很多知識,溫老師還送了很多漂亮的花給我回家栽種。我非常開心成為園藝組的一分子呢!

游瀅4D

在這「一人一花」種植活動中,我學會了種植的樂趣,也學會了種植的秘訣,雖然我的植物早就枯了,但我並沒有放棄,我在網上尋找了一些關於植物的網址,希望可以認識多一些植物。在這次「一人一花」活動中,我很開心,我學會了很多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