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人一花計劃 」2014-2015專頁

 

一.簡介

本校一直積極參予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舉辦的一人一花計劃。今年本校獲發資料單張及康文署委託森記園派送200棵芳香萬壽菊小花苗到學校。

本校把獲分發的花苗先放在學校的花園,由全校同學照顧,每天於小息時為小花苗澆水,待它們長大就由園藝組及環保大使的同學把它們移植到花盆,並把花苗分發給環保大使及園藝組學生。
二. 本校推行「一人一花」的目標

花苗來到學校後,被放到學校的花園,老師們希望此活動能有更多同學參予,並希望在活動中能培養學生的耐性、愛心和自信,訓練學生們的責任感,並且透過老師指導學生照顧植物的方法,從中培養學生對大自然的欣賞,提高學生愛護植物的意識。

三. 過程

 

森記園本於十一月派送芳香萬壽菊花苗,惟所派送的花苗未能符合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要求。經該署與森記磋商,結果到三月二十三日方收到花苗,故種植時間太短,花苗於派發花兒給學生的日子仍未長出花蕾。

雖然照顧花兒的日子不多,但是環保大使們小息時會到花園為小花苗澆水。在學校午飯時段後,推行「綠趣」,每班學生輪流照顧花園的植物,為花苗澆水。此外,在星期五的課外活動時段進行二年級的「田園樂」和四、五年級的「園藝」活動,讓學生嘗試照顧植物,替花苗澆水、施肥和換花盆,所有的花苗都在全校學生的照顧下成長。
學校取得花苗後,放在學校的花園,花苗由老師、校工和學生一起照料。花苗得到我們的細心照顧,能夠茁壯成長。
健康的花苗,終於可以移植到花盆裏,有一個舒適的家了。
大家都整心合力,小心奕奕地為幼小的花苗搬家。首先在盆底放上一塊小網,然後加上適量的泥土,再在中央放入小苗,把泥土壓實,最後澆水便大功告成。
大家努力把一盆盆小花苗放進花盆裏,然後整齊地排列着,以便同學日後照顧。

瞧!同學們看到小花苗搬了新家,都流露出一臉欣慰,期待它們能茁壯成長。

同學們學習為芳香萬壽菊摘芯,讓它們可以分枝,開得更多花蕾。

由於菊花多於秋天開花,種植不合時令,所以到派發給同學的日子仍未有花蕾,但是大家知道自己可以分獲一盆芳香萬壽菊,仍雀躍萬分,仔細觀賞,露出燦爛的微笑。

同學都拿着心愛的花兒回家,並承諾繼續愛護和照顧它們,等待秋天時賞菊。

同學們回憶照顧植物的點滴,然後認真地寫下自己的感想。
四. 學生感受
同學拿了盆栽回家後,都會定時向老師匯報芳香萬壽菊的生長情況。四、五年級同學都寫上種植和照顧它們的感想,從他們的感想可知這活動教會他們珍惜生命,從這小小的盆栽,同學明白到生命的力量和奇妙。

陳詠怡6D

          在我做環保大使這兩年中,老師都十分疼我,這次在「一人一花」計劃中,我獲得了一盆名叫芳香萬壽菊的花。這朵花能散發出一種香味,令蚊子不再叮我們。我希望能在秋天時,看到「它」開花美麗的一面。

趙子茵5B

              今年是我第二年做環保大使,我十分開心可以做環保大使,做環保大使有很大職責,我會努力地做好自己的本分。做「環保大使」可以收到有很多花和參加不同的活動,我十分開心。

甄雪儀 5B

   我很開心可以拿到一盆芳香萬壽菊的花,因為可以認識花的品質,也令我增加對花的興趣,還有可以認識花的結構和它與自然生態有的關係。

王藝霖 5C

   當我看到從學校拿回來的芳香萬壽菊時,心中感到十分興奮!因為這盆植物不但令我回想到園藝組的趣事外,還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自從看到表姐獲得了「最佳環保大使獎」,我便參加了環保大使。每天我要照顧花園裡的一草一木,每次完成後,我都會泛起微笑。有時要在操場掃地,我也會感到開心,因為我可以成為清潔校園的一份子。

   參加園藝組真令我學會了很多保護地球的訊息帶給家人,令他們都懂保護地球,不會浪費資源。

黃靜怡 5C

參加了園藝組之後,我更加認識有關植物的種類及種植方法,同時透過親身體驗種植蔬菜,明白食物得來不易,要好好珍惜。

陳嘉琦 5C

   我十分高興可以得到一盆芳香萬壽菊,雖然短短一,二個星期,但它令我學會照顧植物。而在園藝組裡,我學會了不同關於植物的知識,所以我認為參加園藝組是充實的。

趙嘉瑤 5D

   我很喜歡芳香萬壽菊,謝謝老師們送給我,這朵花還真的幫了我不少忙。在園藝組裡,我找到了不少的快樂。如果下一年還有園藝組,我一定要參加。我還要做環保大使呢!

趙旭瑩 5D

   我從園藝組得到了一盆芳香萬壽菊,謝謝老師給我們這個幾會,得到這盆花,雖然它現在還很小,但它給了我照顧它的機會。參加了園藝組,令我們學了不少知識和增廣見聞。

梁頒盈5D

  我從園藝組得到一棵芳香萬壽菊。當初我看到它時,它還是一棵小苗,到現在已經長高不少了。我從照顧它的過程中學會了做事要一步一步,不可以一步登天,否則就會做得不好或失敗。

黎仲楠 5D

   今年的一人一花計畫,種的是芳香萬壽菊,我十分開心能收到一盆芳香萬壽菊,它還可以防蟲,希望明年也能參加這個活動,在活動中還學會了種花。

羅嘉洛 4A

   這一年,我參加了園藝活動,真是令我受益良多。特別是「一人一花」活動,我把芳香萬壽菊帶回家時,它散發的香味,連蚊子也不感靠近。

司徒穎 4B

   我很開心可以種植芳香萬壽菊,因為既可以享受花的樂趣,又可以知道多一些花的名稱和如何照顧花的方法,當然我也很喜歡「一人一花」的活動。

李潼茵 4B

   溫老師妳給我的一盆芳香萬壽菊,被我的媽媽丟掉了,真可惜我不能看見它的成長。在這一年我參加了園藝組,能認識很多不同的花和植物,真開心。

李文俊4C

   在園藝組中,我學會了很多關於花的知識,令我獲益良多。近期我收到一棵花,名叫芳香萬壽菊,我覺得很香,回家後,又悉心照顧它。參加了園藝組,我覺得很開心。

李詠姍 4C

我拿了芳香萬壽菊後,我認識了很多花的知識,還認識了芳香萬壽菊的功能。回家後,我把它照顧得好好的,可惜我的媽媽把它扔掉了。

李泓樂 4C

我拿了芳香萬壽菊後,就把它放在家裏的窗台上,令家人很開心,因為它可以令我們不會被蚊子咬。現在我對花的知識增加了很多。

劉佩婷4D

   我參加了園藝組一年,溫老師和關老師教了我們很多有關種植的方法。

   有一天,老師送了一盆芳香萬壽菊給我們園藝組的同學。回家後,我好好地幫它澆水和施肥料給它,它一天一天地成長,老師送給我的,我一定會好好珍惜。

梁卓弘4D

   在園藝這個課外活動中,我不但學到很多關於植物的一些知識,還到過一些平常很難去到的地方。下一年我一定會再參加這個課外活動,我還想學到更多有關植物的新知識。所以我一定會再次參加,學到其他種植的方法。

張嘉凝 4D

老師今天送了每人一盆芳香萬壽菊給我們-園藝組。

我帶了回家,就幫它澆水、除草,課外活動我參加了園藝組,我認識了不同的花和花的特性,我很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