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人一花計劃 」2012-2013專頁

 

一.簡介
本校一直參予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舉辦的一人一花計劃。
今年本校獲發200株萬壽菊的花苗及資料單張。
本校把獲分發的花苗先放在學校的花園,由全校同學照顧,
每天澆水,待它們長大就由園藝組的同學把它們移植到花盆,
並把花苗分發給環保大使、園藝組學生和二年級的學生。
二. 本校推行「一人一花」的目標
花苗來到學校後,被放到學校的花園,老師們希望此活動能有更多同學參予, 並希望在活動中能培養學生的耐性、愛心和自信。訓練學生們的責任感, 並且透過老師指導學生照顧植物的方法,從中培養學生對大自然的欣賞, 提高學生愛護植物的意識。
三. 過程

學校一向致力於環保教育。 小息時,環保大使們會到花園為小花苗澆水。 在學校午飯時段後,推行「綠趣」,每班學生輪流照顧花園的植物,為花苗澆水。

此外,在星期五的課外活動時段進行二年級的「田園樂」和 四、五年級的「園藝」活動, 讓學生嘗試照顧植物,替花苗澆水、施肥和換花盆,所有的花苗都在全校學生的照顧下成長。

學校取得花苗後,放在學校的花園,花苗由老師、校工和學生一起照料。
花苗得到我們的細心照顧,能夠茁壯成長。
健康的花苗,終於可以移植到花盆裏,大家都小心奕奕地為幼小的花苗搬家。
一盆盆小花苗放進花盆裏,然後整齊地排列着,以便同學日後照顧。
環保大使們小息時會到花園為小花苗澆水,饒有趣味地看着它們漸漸長大。
看看!同學們看到花兒開得很燦爛,知道自己的努力得到回報,都流露出一臉欣慰。
經過大家的悉心照顧,從前小小的花苗,終於長出了花兒。
在花兒還沒送出前,把它們放在學校的各個地方,不但能點綴校園,還能讓大家分享種植的喜悦。
同學知道自己可以分獲一盆花,便雀躍萬分。他們捧着屬於自己的花兒,仔細觀賞,露出燦爛的微笑。
同學都拿着心愛的花兒回家,並承諾繼續愛護和照顧它們。
四. 學生感受
同學拿了盆栽回家後,都會定時向老師匯報萬壽菊的生長情況。
四、五年級同學都寫上種植和照顧它們的感想,
從他們的感想可知這活動教會他們珍惜生命,
從這小小的盆栽,同學明白到生命的力量和奇妙。
5C班 莫宛霓同學的感想

自從我加入了園藝組之後,本來對那些植物一點也不感興趣變得極為喜愛。 加入園藝組後的我,明白到植物是怎樣生長的,而且每種植物也有自已獨特的種法, 也令我加深了環保意識,留意到地球上的各種污染等問題的嚴重性……所以, 我明年也要參加園藝組,繼續享受這樂趣。

6A班 莫婉欣同學的感想

雖然我不是園藝組組員,但我是環保大使。
做環保大使能夠令我有機會知道更多關於環保、減碳的意識和認識花的種類,
我還能得到一盆花。今年亦是我最後一年當環保大使,
真感謝老師們對我的教導,多謝老師令我獲益良多!

4C班 梁曉嵐同學的感想

我參加了園藝組,覺得很開心。現在才發現原來農夫工作是那麼辛苦的, 又要澆水又要除草。我做了小農夫後,認識了很多植物的品種,又覺得花朵很美麗, 連青草也很漂亮。雖然過程很辛苦,但很有趣。 有一次,老師送每人一盆小黃花,我會好好照顧它的。